看完本文之前,我一定要先聲明:我,是個很愛乾淨的人,基本上每天都有洗澡、洗頭。

除了...偶爾野放到山上去露營或爬山時沒得洗,大家都知道,出門在外總是不太方便的嘛。

還有,除了...冬天偶爾冷到受不了,發懶沒洗澡就滾上床睡覺去了。這個...大家也都知道,懶是人的本性嘛。

好,交待完畢。

我承認我是個精打細算,甚至是有點小氣的人。

這次的日本24天行,我把JR Pass21日券非常物盡其用的每天用來坐夜寢列車。有些夜寢列車附有淋浴間,向車掌登記買卡後可使用30分鐘,出水6分鐘,費用為310日圓。雖然在去日本前已得知,但在現場時看到這費用,心想簡直跟泡湯費差之無幾,加上這6分讓我洗頭都不夠,時間結束後,八成還有一堆泡泡在我頭上逗留,如果是這樣,我一定會大喊一聲:媽呀。這些事由在在令我望之卻步,於是在夜寢列車洗澡的念頭就自動Pass了。

SANY1998.JPG

>>夜寢列車サンライズ出雲・瀬戸號的淋浴間說明。

事實上,在行前爬文找資料時,曾有考慮過洗澡的問題,本想尋找一些便宜的澡堂,但查不出個所以然。最後心想看著辦,反正到日本當地,靠著我破破的日語總是能問出來的。

結果是,在這24天裡,除了到日本的第一天及最後一天是投宿在飯店,有好好洗到澡。其餘,如果要算從頭到腳有徹徹底底洗乾淨的,只有四次,加上飯店的那兩次,共為六次,平均起來四天才洗一次澡吧。我並非不愛洗澡,而是有個怪癖,沒看到滿意又便宜的溫泉,就寧願不要洗。

在每一次泡湯中,為了要值回票價,在冒著熱氣的澡堂裡,我硬是要洗一個小時才肯出來。對我來說,泡湯目的是清除積垢,但泡到昏頭之餘,到一旁納涼兼發呆,儲備好戰力後再下去泡,是一種偷來的清閒。

話說,自從去了位於鳴子溫泉的滝の湯後,看到泡湯價150日圓超便宜的價格,其他湯再也入不了我的眼。雖然有點誇大,但真的有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」的感覺。

SANY1157.JPG

>>古色古香的滝の湯,裡面的洗澡間及地板皆是木製。

再來就是松山的道後溫泉,耳聞它是宮崎駿《神隱少女》卡通中油屋-也就是湯婆婆所經營湯屋-的原型,它早在3000年前就被發現,可說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。加上,日本作家夏目漱石「坊っちゃん」這本小說也是以道後溫泉為場景。心中對它充滿了憧憬,心想不管如何一定要去看看。它最便宜的湯屋要價400日圓,雖有違我小氣的原則,但既來之,就去之了吧。而且,裡面收券的服務人員非常的有禮貌,這點就令我心服氣服了。

SANY1914.JPG

>>看到這湯屋有無令人聯想到神隱少女一劇。

會去松江市総合福祉センタ-真的只是偶然。在觀光案內所看到社會福祉中心(?)有浴場的資訊,收費400日圓,那時又已多天沒洗澡了,心想就去了吧。沒想到陰錯陽錯陽差先走到松江市総合福祉センタ,看到150日圓的入浴券,就興沖沖的跑去泡了湯。等痛快的泡完湯出來後,經過隔壁大樓,才發現跑錯棟了,如此烏龍,好家在還是讓我泡成湯,還讓我撿到便宜。

SANY1525.JPG

>>在這家松江市総合福祉センタ撿到便宜,泡湯只要150日圓。

去淺虫溫泉的理由也是出於多日沒洗澡,該是去除污去垢一番的時候。淺虫溫泉是日本東北三大名湯之一,溫泉距離車站很近,對我來說很方便去。到了淺虫溫泉駅,我在車站問了櫃台人員,這兒最近最便宜的溫泉,她推薦我「道の駅」浅虫温泉ゆ~さ浅虫,還很好心的向我指了方向,就在車站對面,走過天橋就可以到,當下我已打定主意要去了。

之後發生一件小插曲,當我在車站旁的足湯邊等人邊泡湯時,跟在場的一對日本夫婦聊了起來,我順口又問及他們在當地有無推薦便宜的好溫泉,他們提了另一家(我忘了),費用也只350日圓,並跟我說,那家ゆ~さ浅虫看起來這麼豪華,絕對不可能泡湯費只要350日圓。跟那對夫婦道謝後,我還是去了ゆ~さ浅虫,沒任何理由,只是因為那家較近,而我懶。

重點是「道の駅」浅虫温泉ゆ~さ浅虫旁邊有果菜市場,在那邊我買到了一堆既便宜又好吃的青森蘋果。洗了個舒服的澡,又買到了好吃蘋果,有一種不虛此行的感覺。

SANY2647.JPG

>>圖中紅色那棟即是道の駅ゆ~さ淺蟲,5樓是展望浴場。

後兩者,在泡湯的同時還可以欣賞外面美美的景色,総合福祉センター望出去是一覽無遺的宍道湖,道の駅ゆ~さ淺蟲望出去是遼閣的海景。但是,但是,為了要有好視野,浴場有一整面是一大片的玻璃。我想,不管是在宍道湖散步的人,或是在淺虫溫泉海邊玩耍的人,只要往浴場一望,就....看光光啦。本來有點小尷尬,後來壓根豁出去了,心想反正也沒人認識我,幹嘛這麼在意呢。

有人一定很納悶,我每次都隔了那麼久才洗澡,難道不會覺得不舒服。會的,尤其是在較南部的地方旅行時,諸如九州、中國地方之類。雖然溫度計上的數字只有個位數,但走久了還是會多少流點汗,尤其是容易出油的頭毛更是難過。

我記得到日本的第三天,頭皮覺得癢癢的,趁著四下無人時找了一間廁所洗起頭來,冷水衝下的剎那頭皮整個發麻,一邊洗還一邊嘀咕出國前為何不把頭髮剪短些,洗完後怕感冒還用頭巾把頭髮包起來。後來我看了石田裕輔《不會去死》書中提及,為了省錢在極地用河水洗澡的事,真是心有戚戚焉。

到了比較北部的地方,情況就轉好了,黏答答的感覺消失了。不過說實在的,叫我在零下負10度的環境洗頭,我沒有那勇氣,我會寧願古力點或奢侈點去找個溫泉洗澡。

至於髒衣服呢,當然就是在車上洗囉,然後利用臥舖的暖氣把它烘乾。日本的列車洗手台做的十分貼心,當想做一些隱密的事情時,可以把簾子拉起來,除了看到底下的一雙腳外,他人無從得知你在裡面做啥。說到此,車掌呀,請原諒我們這些流浪在異國旅人的辛苦吧。

事後想想,也不知當初在堅持啥,除了現在有可以拿來當做說嘴的事跡罷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