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ANY4176.JPG

>>看見塔關山伴著超級美麗的雲海,有一股往下跳的衝動。

小時全家去環島旅行時,常經由南橫公路去東部,所以甲仙吃芋冰、寶來泡溫泉、啞口看雲海等詞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。但隨著工作北上後,除了回老家時偶爾會去南橫閒晃,平日爬山的地點鮮少把南橫列為目標,實在是南下一次的車程耗時甚久呀。

本來計畫要去花蓮二子山野溪溫泉溯溪,但在東部及北部連日多雨後,將此行程硬踩煞車。但愛玩的我還是得找個地方去野放,因此向來艷陽高照的南部群山即被列為首選,最後南橫三星雀屏中選。

在決定的過程中差點有股衝動,想直接衝去嘉明湖。自從蛙大在自家的網頁frogfree上,將嘉明湖刻畫為天使的眼淚,以生動的攝影寫真,及娓娓道來的描述,讓它一炮而紅,包括視覺派的我亦然,對嘉明湖心之神往已久。但我向來很有自知之明,裝備未齊全前,也沒練好體力前,絕不敢冒然上山。

南橫三星是指塔關山、關山嶺山和庫哈諾辛山等三座山,每座高度皆超過3千公尺。之所以會選南橫三星,是因為它們雖被列為百岳,自從南橫開通後,大幅降低其攀登的里程,輕裝即可上山,當天可來回,這對於肉腳的我十分適合。

我是從甲仙的入口進去。這幾年來只要下雨,甲仙和寶來的路必有坍崩,看到柔腸寸斷的甲仙,實心中唏噓不已。

去南橫三星攀爬之前,先經由長青祠去了天池小晃,那階梯實在有夠陡,好家在距離不長走起來算輕鬆。

SANY4092.JPG

>>不是我故意斜拍,看這樣子,就知要爬上去長青祠的路很陡。

SANY4105.JPG

>>我不小心把天池拍的太湖光水色了,事實上天池不大。

爾後就朝著目的地南橫三星前進囉!那時決定先去塔關山,是因為很有雄心壯志想先挑戰最高。塔關山,至高點標高3,222m,入口處標高為2,570m,往返里程4.4公里。(註:關山嶺山被我喻為最短,至高點標高3,176m,入口處標高為2,722m,往返里程3公里;庫哈諾辛山被我喻為最長,至高點標高3,115m,入口處標高為2,380m,往返里程7公里。)

SANY4222.JPG

>>塔關山的入口標示牌。

一開始爬時,嗯,有點陡,但憑著一股傲氣還是往上爬了。沿途的林相十分美麗,不過有許多地方還需手腳併用,才攀爬的上去,可見山之陡峭。到了海拔約2,800m,心跳愈來愈急促,整顆心臟咚咚跳的很大聲像要蹦出來似的。由於前一晚太早睡了,半夜被同伴的打呼聲吵醒,幾乎徹夜未眠,睡眠不足的我有點體力不支,於是決定在半途小瞇一下。

SANY4139.JPG

>>一路上的林相十分美麗。

SANY4158.JPG

>>有些地方是要手腳併用才攀的上去。

在補足精神後,好好調整自己的步伐,再度出發。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還是給我登上至高點,當下心中興奮極了,馬上為自己與塔關山來個自拍。從這兒放眼望去,除了看見超級美麗雲海外,底下南橫公路的路跡清晰可見。

SANY4169.JPG

>>看到剩下200公尺就到塔關山山頂的指示牌,心情瞬間飛揚了起來。

SANY4172.JPG

>>為自己和標高牌來個自拍,是一定要的啦!

我一路蹦蹦跳跳的往山陵線走去,在山陵線上還一邊傳簡訊向朋友誇耀,剎時一陣山風吹了上來,讓我搖搖欲墜,據說我的同伴當下被我嚇出一身冷汗來,急叫我蹲下身子來。

SANY4211.JPG  

>>這山陵線走起來頗刺激的,但我不知有懼高症的人走過去是否會嚇出心臟病來^^。

SANY4216.JPG

>>我的中餐就用麵包和牛肉乾簡單打發掉囉!

在下山時,遇到一對原住民夫婦健步如飛的往上攀爬,心中讚嘆不已。算一算,我來回全程共花了五個小時,除了其中有半小時被我睡掉之外,全部的時程算超乎一般人的三個半小時。雖然有點久,但誰說爬山一定得趕的死去活來,悠閒的慢慢爬不是很好嗎?反正時間都控制在白天內,還是量力而為較重要。

在這邊,我一定要提醒諸位,南橫三星雖被許多山友視為郊山,但尋常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。最好還是練點小體力再上來,不然就是不可操之過急,慢慢往上登與向下爬。畢竟它還是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,如果在山上高山症發作不適,可不是鬧著玩就了事的。

雖然這次只有征服塔關山,但我對自己說:南橫三星等著我,我改天會再來挑戰你們的!

(註:我是在2009/3/4去爬塔關山)

延伸閱讀:

獨步山林間474:南橫三星(註:有軌跡圖)

《o(.〞.)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》961215-16 南橫三星。塔關山

南橫三星之 塔關山 ---- 閒來爬山去

20080324 南橫三星[5/5] 雨下到不行的塔關山

hiking_m19.png

>>南一段步程示意圖。(圖片來源:上河文化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