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lkyrie.jpg

>>行動代號:華爾奇麗雅的電影海報,意境十分到位。(圖片來源:@movies開眼電影網)

-為了自由、正義和榮譽而放棄生命並不可恥。

YOU DID NOT BEAR THE SHAME

YOU RESISTED

SACRIFICING YOUR LIFE

FOR FREEDOM, JUSTICE AND HONOR

-FROM THE GERMAN RESISTANCE MEMORIAL, BERLIN

在《行動代號:華爾奇麗雅》劇中的片尾這麼說著。

雖然這段話有點八股,卻忠實的演繹出這部戲中所犧牲人物們的精神。

《行動代號:華爾奇麗雅》(Valkyrie)是描寫二次大戰中的《7月20日密謀案》事件,由真人真事改編的一部電影,2008年底於美國上映,台灣是2009年2月上映。IMDb評鑑為7.4顆星。

湯姆克魯斯(Tom Cruise)在劇中飾演一位德國上校史陶芬柏格(Stauffenberg),他是刺殺希特勒的靈魂人物。除了阿湯哥外,還有其他老牌大卡司亦有參一腳這部電影的演出。嗯,因為我對他們不熟,因此在這邊就不介紹了,有興趣的人,可以去問古狗大師。

438px-Graf_von_Stauffenberg_.jpg

>>據說阿湯哥跟原人長的有點像,我是覺得還好啦。

這部電影是描述由阿湯哥飾演的史陶芬柏格,深感希特勒的暴政有害於德國,於是他集結一些高層人士,積極策劃暗殺希特勒的行動。

Valkyrie是一位女武神的名字,源自於華格納歌劇《女武神(Die Walküre)》。華格納是希特勒鍾愛的音樂家,是因為華格納的歌劇作品歌頌日爾曼神話以及日爾曼主義,與希勒特的政治理念相當謀合。希特勒定出「華爾奇麗雅」的軍事計畫,防止他遭遇不測或柏林被攻陷時,有一支緊急部隊可迅速平穩動亂。

史陶芬柏格在偶然間聽到這首歌劇時,發現這個計畫可以反被用來掩護判變的行動,就是在刺殺希特勒後,利用這支特殊部隊瓦解最大阻力--蓋世太保的勢力,推翻納粹政府,進一步建立新政權。

要讓這個計畫用來實施掩護判變行動,有兩項最關鍵的因素:一是拉攏軍方高層人士,尤其是可以動員這支特殊部隊的指揮官,二是成功暗殺希特勒,將事發現場的通訊與外在阻絕。

眾人決定在與希特勒某次會議中,正式啟動暗殺希特勒計畫。炸彈雖成功引爆,卻在一些陰錯陽差之下,與原本的計畫有所出入,史陶芬柏格深信希特勒已亡,堅持需執行到底。看到這邊,我納悶史陶芬柏格的自信從何而來,但我能體會那種「箭上弦上,不得不發」的心理。我先前所提的那兩項關鍵因素皆未貫徹,希特勒只受了輕傷,某些高層的不支持,加上一些環節出了差錯,任務終告失敗。

我想,時機是很重要的,如果錯過了最佳時機點,要成功必會愈到許多阻礙,這點史陶芬柏格應從孔明借箭的歷史故事多加學學,孔明就是出在耐性奇佳,加上看準時機點才成事的。

但是,如果因為不夠完美而將720密謀案喊卡,錯過那個時間點,未來再策畫新暗殺計畫,必會增添許多難測的變數,在時間拉長之後,難保在這期間這些籌畫者不會被發現行動而被處決,言下之意是下次行動未必會成功。結論是,周密的策略固然重要,運氣也是很重要的。

cruisefilm0409_800x533.jpg

>>這幾位就是《行動代號:華爾奇麗雅》中的關鍵人物,但照片中為啥沒那位副官呢,我覺得他也很重要,不要因為人家是小兵就不放吧。

我十分肯定阿湯哥精湛的演技,但其愛耍帥的本性在此劇中仍依稀可見。舉個例子來說好了,有誰會三不五時拿自己的義眼來玩耍。

有一個經典畫面,有位高級軍官問及史陶芬柏格對希特勒的忠誠度,最後他用在軍中傷殘的右手舉手向希特勒的畫像敬禮,這是一種十足的諷刺。身為一位德國軍人,在從軍時需發出對希勒特效忠的誓言,究竟是愚忠還是國家至上較重要,我想史陶芬柏格心中早已有了抉擇。

維基大師告訴我,《7月20日密謀案》在之前已被搬上螢幕過,分別是1967年《將軍之夜》(The Night of the Generals),以及2004年的《史陶芬柏格》(Stauffenberg)。

不知為啥,總覺得由好萊塢來詮釋這部電影,尤其是愛國的德國人刺殺希特勒的情節,有種說不出的怪,有可能是因為全劇都用英文吧,讓我有點時空錯亂感。

不過我不得不說,這部戲的某些拍攝手法算不錯,雖是一部話題嚴肅的電影,但其緊湊的橋段佈局,對探討人性的角力十分精采,包括人性的自私面、對國家的大愛、以及一個小兵對長官的效忠,感情細膩度的表現上入木十分,讓觀看的人一點都不覺得悶。

重點是,如果希特勒現在還活著,看到我下這個標,應該會恨我,並被我活活氣死吧!

@小白鯨不負責評分:★★★(可看)

@延伸閱讀:

電影官方網站(英文)

行動目標:希特勒- 中文維基百科

行動代號:華爾奇麗雅Valkyrie -- @movies開眼電影

行動代號:華爾奇麗雅(Valkyrie) - Yahoo!奇摩電影

@部落客現身說法:

《藍色電影夢》華爾奇麗雅:忠誠手勢- 藍色電影夢

去! 他的歷史地理: 華爾奇麗雅真實的背景

《行動代號:華爾奇麗雅》再邪惡的帝國中,也有人在乎-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