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NY0008.JPG

>>騎七星潭車道可以從高處眺望到海邊景色。

--2009/04/10花蓮七星潭騎單車紀行

自從發現我可以騎腳踏車從淡水一路騎回木柵,而且不只一次,我就很貪心的想要騎腳踏車環島旅行。

說是環島,有點言過其實。對於懶人我,騎腳踏車有一大原則,就是遇到大坡道時,直接Pass。所以呢,雖然我很愛騎腳踏車,雖然我住在台北,但是眾多車友口中赫赫有名的風櫃嘴,我一次也沒去騎過。

既然如此,如果要環島,那些諸如北宜、蘇花、南橫、南迴之類的公路,我要怎辦?當然就是坐火車直接跳過,反正又沒人規定環台就得一定要騎車騎到底吧,我只要挑我愛的路線走就行囉。

加上,如果要帶腳踏車環島,勢必要準備一些有的沒的東西,像打氣筒、車胎之類的,而且呢,一定得自己動手來,不然在人跡罕至的地方,叫天天不靈、叫人人不應可就慘了。在種種惰因下,我的單車環島行似乎(絕對)遙遙無期。

不小心又說了太多廢話了....總而言之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帶著腳踏車搭火車去旅行,目地就是花蓮囉。

會去花蓮的動機很簡單,要去幫友人搬家。看,我就是這麼懶,一定要有促因才能成行。

如果要去花蓮,坐火車當然要選太魯閣號,車價與自強號一樣,但花費時間整整少了一個小時。

我把小折裝到車袋裡,一路通行無阻的上了太魯閣號,剛好我的座位在最後一排,我就把小折放在椅背與隔板間,邊欣賞著沿途北海岸美美的風景,很快就到了。

SANY0002.JPG

>>這是我第一次坐到太魯閣號。嗯,它的外觀算挺漂亮的。

到了花蓮,朋友很熱心的跑來車站接我,還帶我去吃了好吃的泰式料理,那泰式炒泡麵美味的滋味真是令人難忘呀。

朋友下午還要上班,我就直衝我最熟悉的七星潭前去。上回去七星潭已是許多年前的事了,這次來時,看到的七星潭果然有不同的面貌,沿著海岸設有自行車道,還有一家頗大的自行車租車行。沒想到,雖是平日,還是有一些人在騎腳踏車。

騎七星潭自行車道真的非常非常的舒服,迎著風向前騎,一旁映著遼闊的海色,看著地上寫的哩程,往終點十公里,很好,一點都不遠。我爬上一邊的斜坡,往花蓮港方向前進。這高地非常的讚,可以看到景致怡人的七星海岸,本來看到一個涼亭,心想這是一個睡午覺的好地點,但剛開始騎沒多久,就躺下來睡好像太怠惰了點。於是決定古力點往前繼續騎,沒想到上到了高地後,又重新有一個十公里,這也無所謂,反正風景很好,騎起來就感覺一點都不累。

不久後,看到紅色的大拱橋,原來那座拱橋腳踏車可以騎車過去。對岸是個小港口,停靠著幾艘消防船以及一艘外國遊輪,一旁還有利用舊倉庫改建而成的維納斯藝廊。我在這兒小歇了一下,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,只能說悠閒到一個不行。

到了曙光橋後,我的自行車道之旅暫告一段落。我切到大馬路,往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前去,我是對郭子究不太認識啦,主要是被那一排日式建築吸引去。後來問了一下古狗大師,才知郭子究原來是花蓮的音樂老師,他同時也是一位創作家。

爾後,我去了松園別館。要去松園別館的路,是一段有點陡的斜坡,視斜坡為畏途的我,當然是下來用牽車的。到了松園別館,看到館內那一堆松樹,我的瞌睡蟲又來了,可惜人太多了,根本無法讓我在那兒悠閒的睡覺。不過這些人到底是哪兒冒出來的,那天明明是平日呀。據說松園別館是日軍在台去打仗前一夜,尋歡作樂的地方,所以裡面的XX頗重的。

SANY0007.JPG

>>從七星潭的坡道設有牽車引道,就看的出來它不鼓勵連人帶車在上面騎,這是一個很安全的作法。

SANY0011.JPG

>>這個自行車道讓人有點騎到盡頭就是衝到海裡的錯覺。

SANY0016.JPG

>>看起來像豎琴形狀的紅色大拱橋。

SANY0019.JPG

>>這艘應該是消防船吧!!

SANY0020.JPG

>>利用舊倉庫改建而成的維也納藝廊。

SANY0021.JPG

>>一艘外籍遊輪,在甲板上看到一堆外籍船員,還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。

SANY0024.JPG

>>陪伴我去花蓮七星潭轉轉的小折。

SANY0026.JPG

>>仿車站造型的涼亭。只可惜太多人經過了,不然真想在這兒睡午覺。

SANY0028.JPG

>>曙光橋。騎到這兒時有點變天,好家在沒下雨。

SANY0032.JPG

>>郭子究文化館是一排日式建築的木造房舍。

SANY0037.JPG

>>松園別館故名思義,裡面果然有一堆松樹。

這次的花蓮行,讓我滿載而歸。除了心靈的滿足,朋友每天帶我去吃好吃到不行的美食,份量又多到不行,讓我在短短一個星期內,體重飆升了兩公斤吧。

我一定要說,回程回台北時,發生了一件大事。本來扛著小折要過月台去搭太魯閣號時,被剪票人員擋了下來,說即使腳踏車有裝在車袋裡,但還是不能上太魯閣號。但是,但是,我從台北來時明明也是帶小折坐太魯閣號的呀,鳴...後來呢,反正那時我並不趕時間,乖乖的去換張票改別的車次又何妨。

事後我查了一下,原來真的有規定,小折只能上一般的自強號,而且還得放在第13節車廂,雖然人也是坐在名為第13節的車廂裡,不過事實上人車是分隔在不同車廂裡,所以呢,如果要攜腳踏車上火車的人,真的要有跟腳踏車暫時分離的心理準備囉。

@延伸閱讀

農業易遊網-七星潭自行車道

文建會地方文化館-郭子究音樂文化館

花蓮縣觀光資訊網-松園別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