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台灣所上映「敗犬女王」偶像劇被討論的如火如荼,不過我一集也沒看。沒啥原因,只因我懶,而集數也太多了,我懶得周周守在電視機前看。

「敗犬」一詞是出自日本暢銷書酒犬順子所著的「敗犬的遠吠」。社會的認定是只要超過30歲、未婚、無子,就屬於人生戰場上的「敗犬」(失敗者)?

說實在的,我不太愛聽到用「敗犬」形容30歲未婚的女人,感覺好像意指全盤皆輸。不過,同樣也屬於「敗犬」一族的作者認為,敗犬女不想為了結婚而結婚,只想找到情投意合,又能共享生活樂趣的伴侶;她們或許在結婚的戰場上打了敗仗,但這反而讓她們能更坦然面對共同的處境,並依循自己的步調活出自我,其實是雖敗猶榮。

我十分認同作者的看法,我並非主張不婚族,然由於我挑挑撿撿的個性,過了30歲仍舊沒有把自己嫁出去。就我來說,我實在無法跟那種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人相處,更何況是廝守一生。不過大部分的人,包括週遭的親友們皆一致認為,已過適婚年齡的我應該早點出清。

由我和Z女的對話可見一般---
Z女:妳趕緊去找人嫁了吧。
我:要嫁也是要有對象吧。但為何要急著嫁人呢?
Z女:這樣妳就可以給老公養,不用當苦哈哈的上班族囉。
我:嫁人後並不會少辛苦一些吧,搞不好會更可憐....
Z女:對啦,以妳的個性的確是有可能啦。
我: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對象,我自然會嫁呀。但這年頭志同道合的對象就像快濱臨絕種的動物一樣稀有呢。

結論是朋友Z女勉強附和我的想法,不過類似的話題,不久後在同一人或不同人口中又會週而復始。這種對話多了,我都大抵猜的出來對方的思考模式,時間久了,我自然練成精知道要如何回答囉。

講到我擇對象東挑西撿的毛病時,我又想到了和R男及E男的對話,實在挺好笑的,就在此小小揭露一番--
我:我其實不太挑啦,只要相處的來就好...
R男:從你前男人的樣貌,可見你真的不太挑。(鯨:哇咧,你也未免太老實了點)
我:哎呀,當時會煞到他,是因為他肯聽我說話囉。(鯨:看來我真正需要的是那種傾聽的對象)
E男:我也覺得你不太挑....(鯨:又出現一個欠揍的傢伙)
我:很簡單啦,我純粹是看感覺,就這個人夠聰明,並懂得尊重我就可囉。
E男:咦,那不就是在講我嗎?我人長的帥,又符合以上條件。但是我已娶親,你就別肖想哩...(鯨按:果然是我的好友,自大的程度跟我不相上下)
我:好啦,那我跟你預約你下輩子。(鯨按:講到下輩子太遙遠,感覺就很沒誠意)

說是挑三撿四也是事實,不過我的要求說穿了挺單純的,和對方在一起猶如呼吸般自在,我可以不用偽裝自己,而他也能接受這樣的我,不過如此而已。如果沒有這種對象,「寧缺勿濫」是我的原則,我為何要為了社會認定的標準而強求呢。

我也跟大部分的女生一樣,從青春期後就憧憬一份美好的愛情,希望有一日能遇見Mr.Right,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,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但隨著年齡的逐漸增長,在這其中不免也談了幾段風花雪月的戀愛,但到最後,對於愛情卻多了幾分莫名的堅持。

有時我們會為自己的對象設定一個理想雛形,希望對方的外型、個性、興趣,甚而是錢財,能符合我們的標準。但事事並非盡能如人意,我們以為遇到對的人,但其實不然,他並不是我們所期望中的模樣,抑或許發生一些變數,愛情灰飛煙滅,不能廝守到最後。

女人一旦過了25歲的適婚年齡,週遭的人們包括自己都在致力促成婚事;而30歲的未婚單身女子,更是落人口實。

但我不禁想問,女人一定要為了年齡到了,就非得為自己汲汲營營尋求一個所謂適合的結婚對象嗎?即使已屆高齡,即使會怕寂寞,我也不想為了想婚而隨便為自己找一個結婚對象。我要的不過是遇上一個感覺對的、能一起經營生活的人,若遇不到,那又如何?人生也不過是如此。

A女:感覺這種東西很不實際,時間一久,那種感覺都會被磨光。

我承認感覺很抽象,不管如何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抉擇,也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積極勤奮是一種人生態度,懶人哲學也是一種人生態度;最重要的是:認同自己,知道自己想要的,能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。善待自己,過的自在最重要。
 
此外,在爬文時,我還看到一些有趣的歸類:

相對於「敗犬女」已經結婚的女子就是「勝犬」,除了敗犬之外,日本社會近來也出現了不少形容單身女子的形容詞。像是「如果女」,形容一個女子對結婚對象東挑西撿最後後悔莫及;而「白日夢女」是形容幻想嫁入豪門的女性;另外「針織女」形容那些工作有成的職業婦女,沒有時間燙衣服,只好穿針織衫;另外「OL遣唐史」、「邊境留學」,則是形容沒有男友的女性,太過空閒只好花錢上課,發展自己的特殊嗜好,或跟好友去旅行;而「將就之妻」就是表示隨便找個人嫁了。
 
@延伸閱讀:

博客來書籍館>敗犬的遠吠

「敗犬的遠吠」書摘

敗犬量表:妳也是隻敗犬嗎? @ 酪梨壽司的日記

NOWnews【生活新聞】台灣「敗犬女」逐年增加不婚、獨立、事業有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