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x_fyfr7078353002.jpg

看完這部電影後,我只想大叫一聲,因為真的太有梗了,而且是卡在我的心中,一個搞不好,就會被陷得很深不得動彈。我決定下次要去看結局會很哀的電影時,當下一定要心情黑皮到一個不行,不然就會慘上加慘。

從以前到現在,我一直認為愛就是愛,是不設限的,不分性別、不分身高、不分年齡、不分美醜...等等,只是端視是以何種形式存在。在愛上的那一剎那,你就知你愛了。

很抽象,是吧。雖然愛是這麼單純的一種感覺,但加上人的理智、各種參雜的情緒,就變得複雜多了,變得很難懂。

它是6月5日上映的電影,我在上映第一天就跑去看了。剛看完時,心情著實複雜,感覺很悶,現在過了幾天後,終於沈澱下來了。但也失去了那種fu,所以如果這篇極有可能淪為只是一篇讀後感,無法忠實呈現我觀看後當下的感想。

《妳是我的蕾絲邊》(You Will Be Mine)是一部法國片,是由女導演Sophie Laloy所導,裡面的劇情有一部分是Sophie Laloy以往的真實生活,被傳為頗有含沙射影其自傳的意昧。蕾絲邊是Lesbian的中文譯名,意謂女同志,我覺得台灣把這部電影翻譯成《妳是我的蕾絲邊》,是有符合劇情啦,至少不是再取一些亂糟糟的片名。不過呢,我倒覺得它原名《You Will Be Mine》,意境更是到位。

由Judith Davis飾演女主角瑪麗,是一位外表亮麗,離鄉到都市的音樂學院求學的女學生,在此期間瑪麗租童年玩伴艾瑪(由Isild Le Besco飾)家的房子。起初瑪麗為艾瑪所散發的女性魅力所吸引,爾後卻反過來,艾瑪深深愛上狂放的瑪麗,並表現出強烈的占有慾。

在道德價值觀下,瑪麗無法接受這段感情,即使是她已被艾瑪所吸引。這種內心交戰的衝突反應在她的鋼琴彈奏上,因為無法掌握,所以混亂無章。於是她尋求男女間的交往,希翼透過這段關係,能讓心情平靜,並恢復原有彈奏水準。瑪麗做到了,但艾瑪慌了。為了能讓瑪麗留下來,艾瑪甚至答應讓瑪麗的男友入住其屋。但每每見到瑪麗與男友親密的行為,在在都凌遲著艾瑪。在瑪麗與艾瑪有曖昧情愫的事實揭穿後,男友離開瑪麗,瑪麗卻無法放下艾瑪,從照顧變弱的艾瑪中產生一種快感。

劇情的高潮是--在瑪麗的演奏會後,艾瑪穿上瑪麗的紅色洋裝,割腕自殺,在被送上擔架經過瑪麗面前時,她以哀傷的眼神注視著瑪麗,而瑪麗整個呆滯住了,甚至隱隱帶有驚恐的眼神。故事在瑪麗坐在車上,一邊流淚後結束。

-愛到失去自己,愛到只剩下妳。

這句註解我不知是誰寫的,但卻忠實呈現艾瑪的心情。

片中有幾首著名的曲目,包括巴哈:D小調協奏曲,BWV 974(依馬切羅的雙簧管協奏曲改編)(Bach - Concerto en Re mineur, BWV 974: Adagio(dapres Marcello、拉威爾《死公主的孔雀舞曲》(Ravel -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)、舒曼《狂歡節》之(琪安麗娜)(R. Schumann - "Carnaval," Op. 9 No. 11, Chiarina),是整部電影的靈魂,在鍵盤敲下與彈起所奏出的音樂中,娓娓道來劇中主角的感情。

這部對於感情的刻畫相當細膩,感情的傳達在每一舉手、每一投足、每一個眼神中透露出來。

愛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,有占有慾、有逃離、有虐待。

但不管如何,我很想跟女主角瑪麗說,妳勇敢一點吧,愛就愛了,不要去躲避自己的感覺啦,做人要乾脆一點。而且呢,女主角不是法國人嗎,應該對於感情的表達會很勇敢、直接,而不是像我們東方人這麼含蓄呀。(我有點以偏概全,請不要打我^^)

@小白鯨不負責評分:(喜愛這部電影的人請不要打我,它的演技及劇情張力都很讚,只是我愛淋漓暢快點的電影呀)INDB:6.6分

@延伸閱讀:

《妳是我的蕾絲邊》官方網站

《妳是我的蕾絲邊》官方部落格

妳是我的蕾絲邊You Will Be Mine -- @movies開眼電影

博客來售票網> 妳是我的蕾絲邊

【妳是我的蕾絲邊】女女交歡畫面美得像幅畫- Yahoo!奇摩電影

愛樂推薦電影:妳是我的蕾絲邊@ 台北愛樂管絃樂團

[東南亞電影介紹6/5]-妳是我的蕾絲邊You Will Be Mine

【妳是我的蕾絲邊】男友、女友分不清 抖出導演的真感情?

一份無以名狀的情感【妳是我的蕾絲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