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NY0134.JPG

-2009/01/10草嶺古道紀行

或許對很多人而言,草嶺古道只是一條近郊的步道,但它對我而言,有很大的實質意義,不僅將我從情緒低潮的泥沼中拉出,過去的我只是把登山當成去欣賞風景的途逕,那次的草嶺古道行,亦引發我更親山、愛山的心。只因為這兒有太多人愛山了,雖然這是年初去走的,但直到最近的我才沈澱了許多,於是我想該把這篇心情故事分享出來。

年初,就是元旦剛結束的那個星期。有一件事徹底結束了,後續的談判接著破局,代表我再也很難回到那段過去,而我,也為了這件事放棄了一個機會。

那時,感覺整顆心像是沈到谷底。不,應該是說沈到像馬里亞納海溝那麼深,整個人一蹶不振,有種萬劫不復的感覺,甚至人生像是變成黑白的,再也沒有光彩。

在這種低潮的情緒下,加上那周剛好連綿多雨,無法騎腳踏車出去散散心,加上那時某位友人懶得聽我發牢騷,心情沒有得到宣洩的出口,真的快瘋掉了。我將自己關在家裡三天,一步也不想踏出家門,搞自閉到一個極點。真的像陷在泥沼中,動彈不得,只是我是受困在自己的心裡。

前面扯了這麼多,算是回顧當初我灰暗的心情,不過重點是在後面,主角還是草嶺古道,請耐心看完吧....

直到周末,我們熊熊決定去爬草嶺古道。我還記得,那天冷風颼颼,天色灰暗暗就猶如我心情的寫照。

SANY0035.JPG

>>草嶺古道的標題牌,這邊算起頭吧。

講到這邊,我一定要插話講一件事。事實上,在此之前,我從未去走過草嶺古道,雖早已耳聞它大名,但每每到了周末,不是睡魔上身睡太晚,不然就是安排到別處玩耍去了。

重點是,那天,我終於去了。即使那天冷的要命,我還是去了。

開車到草嶺古道的入口停車場,雖是假日,但整個停車場,包含我們的車,一共只不過停放了兩部車。

因為沒那麼古力走到大里,我們決定走到啞口即折返,看一下指示牌,到啞口的哩程為2.9公里。不長,看起來算是個散步的適當距離。

SANY0036.JPG

>>碩大的停車場,只停了兩部車,可見其冷清。

SANY0038.JPG

>>看指示牌的距離不遠,一旁還有潺潺溪水,算是個散步的好地點囉。

SANY0048.JPG

>>這水真的很清澈,要不是那時是冬天,否則我肯定會衝下去玩水。

SANY0049.JPG

>>一開始的路就是這種水泥路,應該是可以開車吧!

剛開始,路是沿著溪流往前延伸,十分平坦好走。一旁潺潺溪水看來似乎是夏天戲水的好去處,要不是天氣冷的要命,加上心情不對,不然那時真的很想下去玩水。

走了一段路後,看到路旁有一個像馬的木藝品,前方剛好是一座小橋,這橋就叫做跌落馬橋。據說是有一人騎馬經過橋時,不小心連人帶馬跌落橋下,故取名之。我只能說,這是個很直覺的命名法。

再走沒多遠,就遇到一個分岔口,左方有一條山徑,前方則是水泥地,我猜上頭應該有住家之類的,之前走的水泥路也應該都可開車。不過來爬草嶺古道的山友還是乖乖停在停車場吧,因為那段路挺好走的,而且沿途的風景真的很不賴。

從左方彎進去的山徑,拾著階梯而上是一段緩坡。

SANY0044.JPG

>>是有點像馬啦!

SANY0055.JPG

>>起端的人行步道還有一小段的溪流,再走上去就沒有了。

SANY0063.JPG

>>回頭一望,真是很緩的緩坡。

SANY0069.JPG

>>我特愛拍毛毛蟲的,在拍它時,它一邊逃走。

長緩坡走完後,在右側會看到一塊大石頭,上有刻字「雄鎮蠻煙」,但我真的不知它是在紀念啥用的。

再走不遠,則有一座涼亭,旁邊則是廁所,一路看來,好像只有這座廁所,而且到啞口之前好像都沒有了。好吧,那就既來之,則上之吧。而且八成是因為人煙稀少,整間廁所乾淨到一個不行,還飄出芳香味呢。(註:謝謝老火車的告知,這是一位超好心的七十歲阿嬤清理的)

等走到看到兩旁有一堆長長的草時,就快到啞口了。這些長長的草就是芒草,我想它們在秋天芒草季時應該看來很美,因為碩大就是美囉。

在啞口之前,有一個虎字碑,請原諒我沒有慧根,說實在的,那字真的很難辨清。

走到啞口後,有一些神秘的物件放在此處。嗯,想知道的話,自己去看就知了。我只能透露,現場還擺放了一個香爐。

在啞口旁,有階梯走向更上方的涼亭。我一路蹦蹦跳跳的往上走去,本來同伴不想走了,看到我走,只好很無奈的跟了上來。

SANY0077.JPG

>>雄鎮蠻煙碑。說實在的,我不知這在紀念啥用的。

SANY0086.JPG  

>>中途的休憩涼亭,還挺大的。

SANY0089.JPG

>>應該是因為這天人煙稀少,廁所超級乾淨。(謝謝老火車的告知,這是一位超好心的七十歲阿嬤清理的)

SANY0091.JPG

>>這句話寫的很不錯,我贊同。

SANY0102.JPG

>>虎字碑,還有就在前方的涼亭。

SANY0110.JPG  

>>我想若秋天芒草盛開時,這邊的風景應該是美到不行。

SANY0116.JPG

>>從這兒可以看到龜山島。

SANY0119.JPG

>>這個香爐養分太好了嗎?還長了一堆草呢。

SANY0127.JPG

>>看起來是綿延不絕的階梯。

SANY0128.JPG

>>同伴看我很勇猛的爬上來,只好也很無奈的跟了上來,其實他們一點都不想爬這階梯的說。

SANY0129.JPG

>>爬到盡頭就是海闊天空囉。

SANY0134.JPG

>>那時看到這階梯就真的很想爬。

SANY0141.JPG

>>不知為啥這垃圾筒要藏在如此隱匿的地方,是怕人家丟嗎?還是怕被強風吹走呢?

其實,走到後來,走著走著,我的心突然清朗了起來,腳步也跟著輕快了起來,在這山林之間,我的小小煩惱就顯得如此的微不足道。我當下做了決定,隔天一定要把這脫困的心情告訴那某位友人。

我本來就喜歡接近自然,但因為惰性,之前大多純粹都去郊外踏踏青,爬爬難度不難的山。在此之前,爬山對我而言只是接近自然的一個途徑。那次的草嶺古道之行,不但將我從低潮的泥沼中拉了出來,也更激發我親山的心。看著山、看著樹、看著花、看著草,我找到了自我,感覺自己就融入了整個世界。在步行間,拂過我臉龐的風,灑在我身上的光影,在在撫平了我焦躁不安的心。

最後呢,爬完山,當然要縞賞自己。附近最有名的點就是福隆便當了,那時已跟早上出發時灰暗的心情截然不同,可以很黑皮的啃著便宜又美味的便當,心情對,加上吃到好吃的東西,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呀,夫復何求?

SANY0148.JPG

>>這麼好吃的福隆便當只要55元,只可惜又被我拍糊去了。

@@延伸閱讀:

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

草嶺古道介紹

@@在哪裡?

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之大里之間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@@如何去?

火車
搭乘北廻線(宜蘭線)至福隆站下車,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。
客運
(1)於台北搭乘國光客運往羅東、宜蘭方向客運車,於福隆站下車,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。
(2)於基隆搭乘基隆客運往福隆方向客運車,於福隆站下車,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。
自行開車
1.國道一號:於八堵交流道下,轉走瑞濱公路,再接台2線濱海公路至福隆,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。
2.國道五號: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,轉台9甲線,過即可到達。或至福隆,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。
3.宜蘭:可走台2線濱海公路往基隆方向至大里,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。
4.基隆:沿台2號省道往頭城方向抵福隆,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。

(引用來源: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

@@藏寶圖

(註:圖太大了,可點擊開視窗看到放大圖唷。)

map2008-100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