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p_a_l.jpg

>>這海就如同瑠璃之島之名由寶藍色點綴而成。(圖片來源:NTV)

我看完《瑠璃之島》這部日劇後,第一個想法是,竹野內豐真是帥呀。很可惜的是SP中,除了回顧畫面外,已沒有竹野內豐登場演出了。

這是一部繼我看《五島醫生》哭得浠瀝嘩啦後,又令我掉了兩行清淚的日劇。

《瑠璃之島》是一部距今已經有段時間的日劇,它是在2005年4月日本電視台播出,SP則是2007年1月時播出。

它是真實故事,由日本作家森口豁寫成長篇小說《子乞い─沖縄孤島の歳月》(小孩的願望-沖繩孤島的歲月),被漫畫家尾瀨朗畫成漫畫《光之島》,故事的場景發生在日本沖繩縣八重山諸島的鳩間島。

要講《瑠璃之島》這部日劇之前,一定要先瞭解一下鳩間島的地理環境與資源。往來鳩海島只能靠船,島上沒有醫院,如果有急病只能從鄰近大島外調緊急救難直昇機。如果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需搭機至那霸機場,再轉機至石垣機場,再坐船兩個小時才能到鳩海島。嗯,從這曲折複雜的交通看來,鳩間島真的是一個位處偏僻的小島,說它是座孤島也不為過。

就因為如此,島上的行政資源十分匱乏,沒有警察局,沒有行政單位,只有一座小學,更遑論中學,因此人口外流十分嚴重,島上的居民不到五十人,人口結構想當然爾屬老齡化,島民靠著補魚自給自足維生。然而,有一天唯一的小學卻面臨快沒有學生而關閉,一旦閉校,未來島上就更不可能生生不息,《瑠璃之島》故事的起頭首先就是面臨這樣的窘境。

瑠璃の島スペシャル2007map.png

>>鳩間島的地理位置。(圖片來源:NTV)

為了讓島存活下去,島民仲間勇造(緒形拳飾)去東京各大孤兒院,尋找是否有願意寄養至鳩間島的孩童,在無意中他遇到了藤沢瑠璃(成海璃子),由於被母親長期寄養在孤兒院中,她對人生抱持無所謂的態度,叛逆的表象,實質充斥了被棄的不安感。經由瑠璃母親的同意,勇造將瑠璃帶至鳩間島,或許是島民過於小心翼翼的態度吧,讓瑠璃的不安感一直存在,到島上即不脫惡搞本性,造成島民對她的反感。

最後瑠璃為勇造夫婦無私的付出而感動,願意在島上留下來唸書。在經歷了一些事情後,瑠璃對鳩間島投入了感情,與島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,甚至比島民更融入當地的生活,衍然已成為島上的一份子。

028_l.jpg

>>勇造對瑠璃無私的付出,讓瑠璃撤下心防。(圖片來源:NTV)

018_l.jpg

>>瑠璃與勇造夫婦居住的屋子。(圖片來源:NTV)

在瑠璃坐船到鳩間島的同一天,川島達也(竹野內豐飾)也搭了同一艘船來到了鳩間島。為了逃避無法救出在眼前自殺摯友的痛,他代替原在島上出身亡友的身份在島上重生。在島上,他救了本欲逃脫鳩間島而墜海的瑠璃,他對琉璃說:謝謝妳讓我救了妳,讓我可以繼續活著,日後和瑠璃間建立互依互靠深厚的友誼。兩人都因勇造夫婦無比的包容力與以誠相待,漸漸撫平了心中的傷。

或許有些人會批評島民過於自私的作為,但我覺得那是為了自己的家鄉,並沒什麼不對。

這部戲真正令我感動的是,裡頭的人所顯示出來的真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或許難以說出口,或許玩世不恭,都真真切切的傳達出人生的面貌。

瑠璃の島スペシャル2007.png

>>劇中人物關係圖。咦,竹野內豐怎不見哩,鳴。(圖片來源:NTV)

有人說,這是一部探討「教育」的戲,也有人說,這部日劇拍攝手法過於模仿五島醫生。但我覺得它是一部探討追尋自我的戲,在跌跌撞撞之間,我們找到了自我。

最重要的是,這部日劇的主題曲是可苦可樂專為此劇所唱的,歌名為「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」(只在這裡開的花),實在是太切題了呀,哀哀切切的歌聲搭上鳩間島的美景,這fu真是要命的對了。

再者,鳩間島的美讓人目不暇給。或許,有一天有機會的話,我會去鳩間島造訪的。

wp_i_l.jpg

>>被寶藍色海包圍的鳩間島。(圖片來源:NTV)

013_l.jpg

>>島上的羊長的超可愛。(圖片來源:NTV)

014_l.jpg

>>島上的環島道路。(圖片來源:NTV)

wp_l_l.jpg

>>島上的環島道路。(圖片來源:NTV)

010_l.jpg

>>瑠璃每天要去上學路經的路。(圖片來源:NTV)

027_l.jpg

>>劇中如果出現談心的戲份,好像都喜歡跑到這兒取景。(圖片來源:NTV)

009_l.jpg

>>這間民宿應該是這部戲殺青後,而命名之。(圖片來源:NTV)

@@延伸閱讀:

官方網站

日文維基百科/瑠璃の島

中文維基百科/琉璃之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