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rcus post.jpg

我承認我這個標下的很爛,不過我覺得至少比中文書名《大象的眼淚》切題多了。這本書我從頭看到尾,實在看不到大象的眼淚在哪兒,但書中的確有大象這個角色沒錯啦。

我想,《大象的眼淚》這本書的中譯名是由原文Water for Elephants直接譯來的,作者為莎拉.格魯恩(Sara Gruen),書中很多的角色都是根據真實人物為藍本,故事背景則是根據1930年代的巡迴馬戲團。

《大象的眼淚》故事的起頭是描寫在老人院中不服老的男主角雅各,然歲月終究不饒人,面臨身體機能逐漸退化,以及對老化的無力與不安的百感交集中,馬戲團在此時造訪老人院表演,讓雅各種種年輕時的回憶襲上心頭。

記憶轉回年輕時代的雅各。即將於康乃爾大學獸醫系畢業的雅各,卻突然得知雙親在一場車禍中喪生的惡耗,從律師處獲悉父母為了供應他唸名校而負債累累,在傷心欲絕的情況下,他從畢業考中途離席,跳上了一部火車,原來那是一部馬戲團巡迴火車。

在馬戲團中,雅各遇到了一些人,包括培養起深厚情誼的雜工老駱、侏懦小丑華特、一見鍾情的表演女星瑪蓮娜、瑪蓮娜的丈夫而個性卻兇暴的經理、唯利是圖的團長。雅各真心想要照顧馬戲團的動物,也對殘暴的對待感到忿恨不平,卻無力阻止。

這只是一個二流的馬戲團,一切都是表象的風光,事實上卻殘缺不全,在經濟大蕭條的年代,團長迅速併吞倒閉的馬戲團來壯大自己,但終究無法躋身第一。

有一天,團長為了吸引更多人來觀看,重資買下一頭大象蘿西,原先誤以為這頭大象的資質駑鈍,因而遭到經理殘暴的對待。雖然最後得知蘿西無法接受指令,只是因為對非波蘭文以外的語言的不解。雅各無意中發現後,引導經理訓練蘿西,帶來了一場場轟動的表演。在這過程中,因想和瑪蓮娜共結連理,雅各對殘暴的經理萌生殺意。事實證明,大象是最忠心的朋友,牠懂得真正對牠好的人是誰,在一場表演的後台中,大象殺了經理,但沒有人知道這個秘密,雅各守了這個秘密數十年。

在這場事故後,馬戲團解散了,雅各與瑪蓮娜帶了一堆動物投身第一大馬戲團。大象蘿西可說是雅各與瑪蓮娜的恩人,因為牠的促成,讓他倆終於結縭,有了日後的美滿人生。兩人執手到老,一直到瑪蓮娜過世,雅各年老到養老院。

故事發展到最後,雅各不願在養老院中槁木死灰繼續過完餘生,只要手和腳還能動,他想和一般人一樣正常過活,於是跟著被他的故事打動的馬戲團長離開了。

這本書平常應該不會吸引我去看,我是剛好在朋友家中混時,無意中拿來啃啃的,沒想到在兩天內就被我啃完了,這算是近年我啃的最快的一本書。

其中,最觸動我的地方是,當雅各父母雙亡時,他只能不停的走,走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的地方。我想,我懂他的心情,如果在這世界上已經沒有可以在乎的人,無安身之處,那又該何去何從。

除了在描述男女主角的感情那一段有點灑狗血,其他劇情算有張力,會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的慾望。如果有興趣的人,就去讀讀吧。

@@延伸閱讀:

天培出版社 《大象的眼淚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