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_800℅600.jpg

我發現我再不寫這篇文章,幾米星空特展都快結束了,於是趕緊把懶蟲踢掉努力來敲鍵盤。

事情發生在夜黑風高的某一天下班後的晚上,和朋友相邀去華山看幾米星空特展。請注意,就是因為是平日的晚上,到了現場發現星空票是兩人同行一人免費,讓小氣鬼的我頓時心中小小竊喜一番。

SANY1373.JPG

>>幾米星空特展就在華山展出。

SANY1387

>>幾米星空特展的入口。基本上,它是選定一棟建築物來做展覽。

SANY1648.JPG

>>導覽簡介和票根。

「幾米星空特展The Starry Starry Night」是以幾米的星空繪本為藍圖,集結了十四位創作者的展品,勾勒出這個展覽。

「星空」描述的是兩個男女,他們偶然相遇了,不快樂的他們決定一起出走到鄉間林野,在那邊,他們看到了美麗的星空....

就如幾米所說的:「每個人都很殘破,故事卻可以不斷勾串,縫補和追尋。」這個展就是想要把這意念串結起來。

它是選定華山某一棟建築物作為展區,展區共分為三個樓層,礙於建築物隔間的限制,二樓以上的展區被分割為獨立兩塊,如果要參觀某一區塊,則必須回到一樓走不同的樓梯上去。沒想到,這種被區隔的空間,卻意外造成一種巧妙的展現手法,每一個空間都有特殊的效果。

 

一樓展區

從入口進去,迎面就看到一顆許願樹,上面掛滿了許願卡和一堆鑰匙。

右側則是購票區,因為展區內沒有廁所,所以如果要出去再進來的人就得在手背上蓋個章做為認證。

SANY1462.JPG

有人陪伴的感覺真好/邱奕彰(It’s So Wonderful to Have You/Tim Chiu)

>>我是不太清楚它要傳達啥意念,不過在我看來它就像一顆許願樹。

ANY1463.JPG

>>上面還掛滿了鑰匙和祝福語。鑰匙是代表可以打開希望之門嗎?(我揣測...)

SANY1469.JPG

花映/易瑋勝(Topsy-Turvy / Wei-Shen Yi);星空/林夕(The Starry Starry Night/Xi Lin)

>>這個走道是通往放映區。

ANY1472.JPG

>>我很喜歡這花瓣形狀的燈,很可愛。還有很美的名字,叫「花映」。

SANY1471.JPG

>>這應該是星空裡的話,可惜的是看板上的白色字體襯上白色的背景,造成視覺觀看上的效果不佳。

SANY1477.JPG

《星空》原作/幾米(My Starry Night/Jimmy Liao);四季星空/孫維新(Stars of Four Seasons/Wei-Hsin Sun) (裝置與燈光設計/黃怡儒、王天宏 Installation & Lighting Designs by I-Ju Huang & Wang Tien Hung

>>在這邊可以很隨性的坐在地上觀看星空的故事,其他三面牆面則掛滿了幾米的畫。

3364186_n

>>我最喜歡的是這幅畫作,上面繪有各式鯨魚,因為我是小白鯨呀^^。

SANY1485.JPG

>>這幅畫我想它所要展示的是畫中畫的手法吧。有趣的是畫邊有一個小門,通往立體展示空間。

SANY1494.JPG

後來的女人/林健成(Later, the woman/Chien-Cheng Lin)(概念及場景設計/黃怡儒 Concept & Set Designs by I-Ju Huang);凝望/李浩維(Gaze/Howard Lee)

>>走進去後,我以為站著是遊客,結果走近一看是假人。沿著她的視線看過去,窗框後是一個女人在看畫的立體造型。呃,我覺得這種效果有點詭異有點毛。

SANY1504.JPG

記憶的夾層/王天宏、葉曼玲(The Cabinet of Memory/Tien-Hung Wang & Man-Ling Yeh)

>>很有意思,只可惜拍不起來。

SANY1497.JPG

魚仔仙/王天宏(The Whale/Tien-Hung Wang)(雕塑:林健成 Sculpture by Chien-Cheng Lin

>>這條魚的造型十分可愛,還有各種顏色的鱗片,只可惜命名的有點不太可愛。對了,只有前面可以看,後面是一堆電線。

SANY1574.JPG

多事之日/賴蔚炅(The Stormy Weather/Wei-Jion Lai)(雕塑:張小玲 Sculpture by: Xiao-Ling Zhang) 

>>嗯嗯,這個我看不太懂啥意思。PASS...

SANY1577.JPG

八聲道音樂劇場/劉季陵(Multimedia Sound Theater/Chi-Ling Liu )(技術工程:鍾雲鵬 Engineering by Yun-Preng Joun) ;日蝕那刻的失憶/黃怡儒 The Eclipsed Memories/I-Ju Huang(雕塑:林健成 Sculpture by Chien-Cheng Lin) 

>>這個音樂劇場很有趣,地上的螢幕放的是星空故事的影像,它是一個蓄水的凹槽,經由八聲道音場的震動會讓水槽裡的水波動,而且三不五時天花板的冰塊還會滴水下來,讓影像上面的水漣漪。

 

二樓展區

如同我先前所說的,因為建築動線,二樓被分割為兩塊獨立的空間。

相較於其他展區,這邊感覺很空蕩,除了有幾米工作室外,其中有一塊很大的空間被規劃為噗浪區--幾米星空特展 the Starry Starry Night,現場擺滿了由BenQ贊助的電腦。愛噗的我,立即在現場噗了兩則:噗一噗二

另一塊則是名為家門口迷宮的佈景,中間是一個小門,突然有人拉開走進來,才發現外面仍有一個展示空間,門上貼著:我們離開這個城市。此外,這個二樓還有可以通往三樓展示空間的樓梯。

SANY1551.JPG

>>這個噗浪區所佔的空間很大,一邊的顯示幕放映著即時噗浪的畫面。

SANY1552.JPG

>>這個空間是幾米工作室,裡面放著許多玩偶,不知是裝飾,還是真的是幾米的。

SANY1582.JPG

>>從這櫃台旁的樓梯爬上去,又是另一個展示空間了。

SANY1588.JPG

家門口的迷宮 /黃怡儒 (A Labyrinth Blocked from Home/I-Ju Huang)(雕塑:林健成 Sculpture by Chien-Cheng Lin 服裝設計:賴蔚炅Clothing Designs by Wei-Jion Lai

>>中間是一道門,寫著:我們離開這個城市!身上的鑰匙是代表打開心中的鎖嗎?因為太多層了,所以要用著許多鑰匙?而且在這裡面真的有可以打開的鑰匙嗎?佇立的一對人兒臉上透露出一種寂寞和不知所惜的神情。

SANY1612.JPG

我們離開這個城市!/邱奕彰(Let’s Get Out of the City!/Tim Chiu)

>>推開門後,是一片海闊天空。我很喜歡這塊,感覺冬日的午後可以躺在上面偷閒,晒晒太陽。


三樓展區

這個樓層有一位很熱心的導覽員,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介紹,或幫忙拍照。

他告訴我們黑板上的塗鴉是由老師的女兒畫的,只是有些遊客竟然會偷渡粉筆進來在上面亂畫。

SANY1609.JPG

一個可以忽略的下午/山田卓司(A Forgettable Afternoon/Yamada Takuji );(概念及場景設計:黃怡儒 Concept and Set Designs by I-Ju Huang) 

>>這個空間放了很大的桌椅,小人兒放在碩大的桌上形成強烈的對比,這是表示我們人類的渺小嗎?

SANY1617.JPG

>>上面的小小人兒,表情非常寫實,衣服上的皺褶及擺動做的十分細膩。


販賣區

如同一般的商業展,動線終點就是販賣區,有些區塊佈置的很有特色,我看中了一件可愛的T恤,但因為太貴而買不下手。

SANY1626.JPG

>>整個販賣區是以白色為基底。

tshirt.jpg

>>這件就是被我看上的T恤,衣服兩側的熊掌處亦是口袋,十分逗趣。

SANY1631.JPG

>>這個造型票夾超可愛。

SANY1627.JPG

>>雖然空間不大,放在椅子上展示倒是挺有趣的。

SANY1628.JPG

>>用漆成白色的復古行李箱裝置販賣品,看起來挺有質感的。

SANY1638.JPG

>>這個頭枕超可愛的。

朋友問我最喜歡這個展的哪一部分,有趣的是,我們皆一致認同,最喜歡的是建築物本體。問題是,這建築物是原本就有了,並不是因為展才興建的。我想,這被若幾米或策展的人聽到,應該會哭吧。

全部看完後,我發現幾米的畫很細膩,但他所畫的主角,每個人都有寂寞的神情,讓我看了會心情很沈重。

最後,引用裡面的一段話將這篇文章落下句點。

那時候,未來遙遠而沒有形狀,夢想還不知道該叫什麼名字。

我常常一個人,走很長的路,在起風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片落葉。

仰望星空,我想知道: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?

像光那樣,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。

後來,你出現了。又離開了。

我們等候著青春,卻錯過了彼此。

 

@@延伸閱讀:

幾米星空特展官網

幾米官方網站

@@展覽資訊:

地點:台北華山創意園區 中一館

時間:2009/8/8~10/31 Am10:00~pm10:00

票價:一般200元。周一到周四晚點七點以後的星光票,兩人同行一人免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